搜索

影视聚合站

就是今天!这个无数旅行者的梦想之地开始免票半价了

发布时间:2020-10-15 15:21:51来源:LonelyPlanet

©hfzimages/Shutterstock

经幡与哈达、雪山与冰川、壮丽的峡谷与蓝到令人心醉的湖泊,西藏像一个遥远而神秘的梦境,吸引着无数旅人踏上这片圣洁的雪域高原。

当所有人都告诉你:夏天是游览西藏的最好季节,LonelyPlanet却想带你解锁冬游西藏的独特玩法!你不仅能享受到冬日西藏独有的美景,还将收获物超所值的旅行体验~

#冬天去西藏的三大理由#

NO.1舒适的天气与独特的风景

©CHENALLEN/Shutterstock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西藏主要城镇白天平均温度为10℃-15℃,并非很多人想象的寒气逼人。你将享受到更纯净的空气、更澄澈的天空,和在其他季节难得一见的壮美景色。

NO.2轻松避开人潮

©RatnakornPiyasirisorost/GettyImages

相比于每年5-10月的旅游旺季,淡季的西藏少了喧嚣的人群,你可以尽情漫步在拉萨的大街小巷,细细品味建筑艺术和宗教文化,还可以在山南邂逅纯净的自然美景。

NO.3省钱!省钱!省钱!

©ImagebyAlexDibrova/500px

“冬游西藏”的优惠政策将帮你节省一大笔钱!2020年10月15日起至12月31日,一众西藏景区将实行免票或半价政策,目前已经官宣的就有布达拉宫和罗布林卡。除此之外,交通、住宿的价格都将大幅降低,可以说是非常令人心动了!

>>>“冬游西藏”优惠政策详情:

http://lyfzt.xizang.gov.cn/ztzl_69/dyxzzt/202010/t20201012_178907.html

http://lyfzt.xizang.gov.cn/zwgk_69/xygl/lyjq/201903/t20190315_118126.html(西藏自治区A级景区名录)

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微博“中国西藏旅游”获取最新信息

·冬游西藏十大不可错过的体验·

01

在“日光城”拉萨晒太阳

©HungChungChih/Shutterstock

拉萨一直稳占「一生中必去的N个目的地」榜单前列,有人为了它清澈的蓝天白云,有人为了它神秘的宗教文化,有人渴望在此获得精神的洗礼,拉萨成了人们心中的圣洁之城。

©HungChungChih/Shutterstock

被称为“日光城”的拉萨即使在冬天也不会太过寒冷,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在大昭寺前的广场上发会儿呆,去拉萨大大小小的寺庙静静游逛,是十分惬意的享受。

©Apexphotos/GettyImages

对任何人而言,去拉萨“朝圣”,布达拉宫都是必到之地。自7世纪藏王建布达拉宫为行宫以来,它既是藏族人的宗教圣地,也是拉萨城市的中心。在“冬游西藏”优惠期间,游客需要提前一天在布达拉宫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免费进入参观。

©VladimirZhoga/Shutterstock

以大昭寺和八廓街为中心的老城区,是拉萨建城最早的区域。老城区内寺庙集中,对藏地文化感兴趣的人,往往会一头扎进不知名的寺庙,挖掘有趣的故事。大昭寺被视为拉萨的心脏,如果你愿意入乡随俗地暂时接受西藏人的信仰,那么,大昭寺应该是你到达拉萨后首个拜访之地。

一个倒霉蛋/图虫创意

你还可以坐车或徒步前往位于拉萨北郊的色拉寺听一场辩经。每一个寺庙都有辩经,但还是在色拉寺看的最过瘾。辩经是藏传佛教显宗学习的方式之一,辩经双方一个站着问,一个坐着答,问者击掌跺脚,气势逼人,答者不紧不慢,缓缓应对,场面时而激烈,时而胶着,十分精彩。除此之外,这里地势较高,可以在此将拉萨城一览无余。

*“冬游西藏”优惠政策中对门票的优惠不包括寺庙,门票价格以售票处或寺庙发布的相关信息为准。

02

欢度“藏历新年”

天行健666/图虫创意

藏历新年是拉萨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从藏历元月初一开始,持续到十五日结束。该节日的意义和形式与农历新年类似,年前会大扫除、煨桑、替换隆达等,吃喝玩乐、走亲访友是过节的主题,还有盛大的“跳神会”。

chungking/AdobeStock/图虫创意

藏历新年的日期与春节常常挨得很近,甚至重叠,对于旅行者来说,唯一(且很重要)的不便是很多商店都会关门,把吃和购看得很重要的人最好避开此时前来。

03

去纳木错赏雪景

客半山居/图虫创意

纳木错位于当雄县,在“冬游西藏”政策实施期间门票优惠。“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总面积达1900多平方公里,海拔4718米,曾是西藏最大的咸水湖和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直到近几年才被面积逐年增加的色林错赶超。

钟那个谁/图虫创意

但是纳木错在藏族人心中的精神意义是永远不会被超越的,它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他两大圣湖是羊卓雍错和玛旁雍错,其中羊卓雍措也在“冬游西藏”优惠景区中)。纳木错湖依偎在藏地神山念青唐古拉山脉下,这一对“伉俪”是苯教和佛教共同敬奉的神山圣湖。11月至次年4月中旬是冰封期,这时候来到纳木错,你会看到与众不同的冬日美景。

04

在羊八井泡温泉

周周-jane/图虫创意

羊八井在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断裂地带,依托地热资源优势,温泉几乎成了整个羊八井的“代言人”,而它又恰巧在前往纳木错的途中,适合自驾者结束纳木错的旅程后顺道泡个温泉放松一下。

周周-jane/图虫创意

如果你在羊八井住上一晚,可能会欣赏到它仙境般的清晨,地热田产生的蒸汽团氤氲升起,整个大地笼罩在一片白色的雾气中。因为优惠政策,用相同的预算你可以在此多享受几晚。

05

在普莫雍错邂逅蓝冰

溜达的胖子/图虫创意

这座5000米海拔上的湖泊拥有无与伦比的蓝色,是一个荒凉而又极其纯净的湖泊。冬春时节,普莫雍错万里冰封,你将欣赏到丝毫不逊色于贝加尔湖的蓝冰!

北纬north/图虫创意

站在湖北岸的堆村从东往西看,映入眼前的先后是蒙达岗日雪山、库拉岗日雪山群和普南雪山群。雪域绵绵不绝,仿佛已经走到了世界尽头。

06

眺望南迦巴瓦峰

Aaronloo/图虫创意

南迦巴瓦雪山是318国道的象征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山峰,冬季正是眺望雪山的好时机,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是“直刺天空的长矛”的意思,这座海拔7782米的雪山在世界高峰中排名第15位,被认为是喜马拉雅山脉东方的一个终点。

都文明/图虫创意

你可以从格嘎村亲水台朝南迦巴瓦峰大本营进行短程徒步,2.5小时就可以完成。大本营是普通游客能抵达的近距离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

©YongyutKumsri/Shutterstock

07

看一次“不夜”的藏城

微尘_/图虫创意

燃灯节在藏历的十月二十五日,一般在公历的十二月中旬,是纪念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的节日。除了各家各户会在房顶窗台点燃酥油灯外,各地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但时间可能会稍有不同。

风来_/图虫创意

在这一天,男女老少欢聚一堂,穿上节日盛装,共同品尝酥油茶和青稞酒,直到圆月升起。拉萨的寺庙和家家户户都会点起酥油灯,成了不夜城。在昌都,燃灯节叫安确节,强巴林寺九大扎仓会制作沙坛城。

08

古格王国探秘

egrcc/图虫创意

如果你对宗教艺术感兴趣,你绝对不能错过古格王朝遗址,它是藏地文明最神秘的地方。在“冬游西藏”政策实行期间,此处门票优惠,你可以进入这个存在千年却突然消亡的王国遗址怀古探幽。

©FengWeiPhotography/GettyImages

古格王朝用700多年的时间在阿里的西南一隅、方圆百公里内创造了一方文明,又用300多年的时光沉淀华彩,斑驳了壁画,倒掉了殿堂与佛塔,蚕食了王城和象泉河两岸洞窟里的生活痕迹。曾经的皇家寺院托林寺也早已融入托林小镇,野生动物却依然在札达土林里繁衍生息。

09

近距离感受藏地冰川

九分摄影/图虫创意

卡若拉冰川是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也是从拉萨去往日喀则途中不容错过的一站。在冬季,冰川范围会达到一年之中的最大,正是游览的好时期。最重要的是根据优惠政策,这里也是免费开放!

西藏-卡若拉冰川,©PhilipYuan,CCBY-ND2.0,http://dwz.date/cN9p

不同于雪山的斑驳山体,远远望去,卡若拉冰川的巨大冰盖一片洁白无瑕,但如果你近距离拍摄它,会发现它的冰塔林上有如同海拔等高线般的纹路,这就是在它形成时雪尘相间所留下的奇异褶皱。

10

在雍布拉康喝一口“圣泉”

雍布拉康,©momo,CCBY-ND2.0,http://dwz.date/cN99

雍布拉康是修建于公元前114年的吐蕃第一座宫殿,白色的宫殿矗立在拔地而起的200米高的山峦上,因为山形如母鹿的大腿,所以有了“雍布拉康”(母鹿大腿上的宫殿)这个名字。在优惠政策实行期间,这里可以免费游览。

PrayHigh,©momo,CCBY-ND2.0,http://dwz.date/cN9J

从北面的山下上山,你可以拾级而上,也可以选择骑马而上(上去20元,下来10元)。下来的时候不要忘记马道旁边有一眼终年不涸的泉水,到雍布拉康礼拜的人都会到此处饮用泉水,据说可医百病。

©Donavan/Shutterstock

#冬游西藏注意事项#

高原反应高原反应通常发生在初上高原时或剧烈运动后,放慢进藏的速度、睡眠充足、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最好在出发前一星期开始服用“红景天“和“肌苷片”等防高反药物。

预防感冒高海拔会加重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的危险性,感觉发烧或是呼吸不畅时应立即就医。冬季尤其要注意预防。

注意防晒西藏地区天气干燥,空气稀薄,紫外线强烈,即使在冬天依然要做好防晒措施——长衣长裤、头巾、帽子和墨镜,在皮肤上涂抹SPF30以上的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

保暖衣物不管什么季节去西藏,羽绒服都是必备的,除此之外要多准备一些保暖衣物(披肩极佳)。

藏区自驾自驾时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查,携带必要的备件和修理工具也很有必要。途中加油站间隔距离都比较远,遇到了一定要把油箱加满再走。冬季做好驾驶山地冰雪路段的防护。

关于西藏的四季

你有什么难忘的旅行经历想要分享?

或者私藏的美景安利给我们?

留言区等你~

>>避开赏秋的人流,来西南抓住瀑布丰水期的尾巴

>>独自旅行,勇敢出发和平安回家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