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爱上假靳东的农村大妈,是多少基层女性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10-15 19:20:25来源:见小曰明

第422原创

文|明玥

如果说拼单名媛事件,折射的是年轻人的物质匮乏,那么六旬农村阿姨爱上假靳东,就是老年人近乎绝望的情感诉求体现了。

江西都市频道做的这期节目,“我要嫁给靳东,勇敢活一次”,看似离谱到搞笑,但我实在笑不出来。

这位六十岁的黄阿姨,跟你在田间地头、县城广场上、家政公司里,看到的大妈们没什么两样。

唯一不同的,是她几乎一天到晚都在刷抖音,看“靳东”的视频,深深相信他已经跟自己恋爱了。

这类冒充明星的账号,差不多就是前些年推销保健品伎俩的升级版。

不再自认儿子,搞亲切嘘寒问暖那一套。

而是用某一个男明星的消音画面,配上“姐姐为什么不理我”、“姐姐别走帮我点一下右边的爱心和加号”、“很想见见大姐你本人”等句子。

他们牢牢抓住了一股更强大的心理力量——谁都渴望关怀,想被尊重,期许爱情,16岁如此,60也一样。

且她们跟年轻人不同的是,她们不明白社交软件的运营逻辑。

打开抖音画面,就会以为在讲视频电话,留言得到机器的自动回复,会以为是本人说的情话。

若是打赏后,主播点名说句谢谢,就更理所当然觉得是跟自己恋爱了。

黄阿姨为此,特地去了长春(靳东本人是山东人,很可能以他为头像的主播是长春的)。

说是“靳东”答应会跟她在一起,会给她50万,她只要带上路费过去就行。

结果呢,当然是到了长春,对方就不再回复了。

全家人怎么说她都不相信被骗了,只能陪着到长春的派出所报案,又找了电视台,才终于把阿姨带回老家。

但她并没有好起来,依然天天对着手机看“靳东”,继续茶饭不思。

丈夫除了在一旁说“你这么老这么丑他怎么会要你”之外,别无它法。

采访中,这家人并不是没有反思。

大儿子说,“望子成龙,考上大学,找到好工作这些,我们都没有达成。”

小儿子从小被过继给舅舅,跟着母亲娘家姓,前些年阿姨的丈夫要求小孙子改姓自己,家里就闹开了。

小儿子还曾经欠下180万债务,阿姨想给小孙子在他生活的地方买套能读书的房子,但老公不肯,说拿不出那么多钱。

总之,“这些东西是几十年来积累下来的。”

她不是突然“疯”的。

缺钱、欠债、没出息、过继、三代还宗……她的生活,充满了典型的农村破事儿。

为这些,她折损了巨大的情绪和体力,日子并没有因此好起来。

黄阿姨也不那么傻,被问到“你年轻时谈了几次恋爱”,她说没有过爱情。

对于这件事的发生,她心里门儿清,我没有爱过。

这个没有爱情,不光光是没有被爱过,也是自己从没有爱过生活中的哪个男人。

那时候结婚多是完成任务,现在想想,“反正都是个死,要么早死要么晚死,我为什么不勇敢一把”。

反正没什么可失去的,那干嘛不活开了——世人都笑话她,但这个逻辑并没有什么不对啊。

到了这岁数,她们的生活像一处密不透风的墙。

除了说不出的苦难,就是周遭的冷嘲热讽。

而骗子利用互联网,分分钟抵达了他们的内心深处。

中老年妇女最爱的,就是靳东这一款。

他擅演的形象,要么是商界精英,要么是孝子贤孙。

早年《闯关东》里,他演一个被家里收养的日本孤儿,多年后回到中国。

光鲜的他,不但娶了救他一命的失婚二嫂,还侍奉没有血缘关系的中国父母,可谓情深义重。

到了《我的前半生》,贺涵这个连原著都没写出来的虚拟人物,简直是为中老年女观众量身定制的。

一般人找个雷佳音演的前夫都不容易了,至少他会在离婚后对孩子好,也不许人欺负前妻。

可贺涵呢,他放着交往多年的金领女友不要,转身爱上失魂落魄的罗子君,鼓励她帮助她去职场发展,还喜欢她的孩子。

沉迷于假男明星账号的,可不止黄阿姨一位。

这些留言和头像,主人大多跟黄阿姨的身份差不多。

但凡真实生活有一点可取之处,至于活在臆想世界吗。

可想而知,她们也往往是热衷催婚的主流力量,开口就是“趁年轻”。

真年轻人听到了,烦不胜烦。

可能,年轻的确是她们认知中唯一的价值,也是唯一有可能过好日子的阶段,最有机会变现的核心竞争力。

等老了老了,不再被人关注,被媒人踏破门槛。

当年刮遍全身也要拿出一份彩礼来娶她的丈夫,婚后只拿她当个劳动力,不时打骂她。

而她寄予希望的一切——儿孙出息,为她和娘家增光添彩,却因为缺钱缺好的教育环境,基本不可能实现。

不要以为,这是上一代老去后特有的窘境,我们这一代才不会那样。

女孩子出身稍微差一点,意志力弱一点,分分钟滑落回去。

比如这个新闻里,丈夫是出来找失联的老婆的,说自己现在带四个娃天天困在家里。

却被网友发现他那抛家弃子的妻子,是1995年出生的,生第一个孩子时只有16岁。

这男的也蛮惊人的,敢公开要求网友帮忙找老婆,硬说是在她18岁以后同居的。

官方通报出来了,虽是“自愿”恋爱,但她当时根本就明确是未成年。

公众号人物,最近一篇的女主人公“素素”,也差不多是这么个情况。

素素看似有过三次选择。

16岁初三时,得了病,在坚持带病读书还是辍学之间,她选择了辍学。

18岁她跟中学同学恋爱,稀里糊涂怀了孕。

在打胎还是结婚之间,她因为准婆家给她的座上宾一般的待遇,决定结婚生娃。

怀孕后,在继续打工还是回大山当全职妈妈之间,由于颈椎病日渐严重,她就回去带娃了。

好了,密不透风的墙就此筑起。

老公不但赌博、家暴,连她攒着的回家路费200块也要偷。

原先对她客气的婆家人,婚后个个觉得她待在家太舒服,谁都可以说她使唤她。

她已经走不了了,日常安慰自己,“谁没有做错的时候呢”。

那位江西跑路的四娃之母,跟男人认识的时候,是浙江婺剧团的花旦苗子。

而素素,结婚前在工厂打工的时候,也快做到小领班了。

她们太年轻,还意识不到,自己丢掉的,跟早些年那些嫁豪门的女明星,可不一样。

人家放弃事业什么的,是很可惜,可能也会受男人的委屈,但是总不会过成活死人。

她们原本拥有的,虽然并不能称之为事业,但太要紧了,比那些有生活基础的人重要太多了。

这不是什么夫妻吵架时的底气,这根本就是你的命啊。

你以后的疯不疯,病不病,有没有机会逃离和止损,全靠这份工这点钱。

但是年轻女孩,特别是农村女孩(没有说她们不好的意思),总是好像更难想清楚这么简单的道理,更难逃离命运的困境。

我想了下,大约有两个理由。

女孩子更渴望情感,哪怕是差的情感也行,不能没有。

她们的温柔善良,或许就是她们自身的天敌。

农村女孩是早恋的重灾区,大量倒灶掉的命运,被发现起初的恋爱是“自愿的”。

太想要被疼爱了,为什么?

因为从小就这环境,就不被爱,不被给予资源。

她们往往是弟弟的托命人。

有的能读点书,不过是方便过几年打工,去给弟弟挣学费。

更糟点的,还没成年就被家里人说不必读了,该拿去换彩礼了。

整个环境也在PUA你,很多好单位的好岗位,是故意不招女职工的。

要么,就是刻意设一条高线,让你面临不平等竞争,形同劝退。

这一点,不要说农村女孩,哪怕我们遵循最正常的道路——读书考学找工作出来的城市中产女生,又有几个敢说没遭遇过。

平常父母还拼命催婚,“你自己也就水平,女孩子努力不一定会成功,别太挑剔别人,否则嫁不出去当老姑娘更惨。”

四处碰壁,使爱情这个本来就朦胧浪漫,说不清道不明的存在,变得弥足珍贵和令人向往。

怪她们蠢,老是被骗?

是因为怕更惨,是日常挫败感无所不在啊。

第二个点,女性本身的善良温柔,就更难挣脱了。

当父母明明在逼你,却以苦肉计的方式,“你不结婚我就要得精神病了”、“你再不啥啥我们就断绝关系”,往往顶不住压力的还是孩子。

可逻辑错误,情感错位的,是长辈本身。

一旦有了孩子,大部分女人就彻底被绑住了。

我遇过好几个说想离婚,但因为孩子离不了的,既有条件不错的职场女性,也有生活无所着落的年轻妈妈。

她们的理由千差万别,怕小孩没有完整家庭,怕自己得不到孩子的抚养权,怕离婚后小孩被丢回农村老家,怕一个人拖着孩子既干不好工作也带不好娃……

总之无法狠心。

她们很没种,说起来都恨铁不成钢,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心软柔善。

对父母对孩子如此,很多人对兄弟也狠不起来。

就算心里知道父母的重男轻女不对,兄弟多得多占不公平,但为了“家和”,根本不舍得撕破脸去争取利益。

对自家男人呢,就更舍不得了,此处举例根本举不过来。

怕是几十年后,大批的素素和江西逃离女孩,都要长成被假靳东收割的韭菜。

年轻人缺钱,大不了拼个宝格丽租个爱马仕,心里也知道那跟自己无关,拍个照开心下就好了,那已经是一种出口。

可阿姨爱上假靳东这事,年轻时不治,生活的墙筑成后,我是怎么想都想不出解决的出口了。

写给未来白富美的人生解决方案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见小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