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东北人吃饭喝酒经常说的“硬菜”是什么菜?

发布时间:2020-10-12 15:21:50来源:舌尖上的中国2

“硬菜”的说法在东北比较普遍,一般都是来客人了!不管去饭店还是家里,都告诉“给整”两个硬菜。而且一个“整”字,突出了东北人的好客和豪爽。

东北人吃饭喝酒经常说的“硬菜”是什么菜

我对硬菜的理解就是“大鱼大肉”,而且必须是大盘子装的,应该是带汤的炖菜。就像比较有名的东北四大炖,这些都应该属于硬菜。

硬菜也是价钱比较贵的菜,一般来说就是酒桌上的压桌大菜。像【小鸡炖蘑菇】,【杀猪菜】,【得莫利炖鱼】,【铁锅㸆大鹅】等这些。盘子大、分量足的菜,都可以说是硬菜。

硬菜也必须是够分量的菜,因为在东北请客,如果客人把菜都吃光了!那么请客的人会很没有面子的,所以压桌的硬菜,一定分量特别足。让你几个人吃不完,怎么也得剩点的。这个一般请客的人,会视人数来定,硬菜的数量。

东北人眼中的硬菜,首先一定要有肉,没肉的菜分量再足、价格再高都不能算是硬菜。比如东北四大炖菜,都能算是硬菜,而且个个有肉。其次,一定要量大,南方人整一小碟红烧肉那不算硬菜,量大才够硬。最后肉的比例要大,绝大多数都是纯肉,纯鱼之类的,只有少量素菜搭配。如果你整个半荤半素的,就显得不够大气。

为什么要有硬菜?

首先东北地区气候寒冷,东北人冬天一定要多吃热量高的食物,虽然现在家家有暖气,但以前吃肉的传统还是保留了下来,大家都挺能吃的。其次,东北人招待客人的时候,一定会做上几道硬菜,这样显得尊重,客人得到足够的重视。即使普通人家吃饭,几乎顿顿不离硬菜,因为素菜不顶饿啊,吃饭也不香。

其次,北方菜大多比较粗犷,看上去品相不佳,于是很多南方人就认为北方菜很low。但你要知道北方人为什么不愿意做精致的小菜吗?以前没有通暖气的时候,根本就没办法做很多菜,可能第二道菜做了一半,第一道菜就凉透了。在这种条件下,东北人才发明了很多可以一锅煮的炖菜,也是一部分硬菜的原型,实在是无奈之举啊。

还有一种硬菜就是,虽然分量不多。但是食材却比较珍贵难寻,这类菜一般都是自带的。或者饭店需要提前预订的!在东北像有名的开江鱼这些,都可以算的上是硬菜。因为稀少才感觉到硬。大家可能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赶上饭口去串门的时候。会说:“哎呀,菜挺硬呀”!这个时候主人就会说,要不“整”两盅。这个确实在东北比较普遍。

现在你知道啥是硬菜了吗?其实东北人吃硬菜不光是传统,而是为了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就像广东人不能吃辣,四川人却偏爱吃辣一样,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知道大家对硬菜有什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