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美国向越南虾举经济屠刀后,对准越南木材,越南经济或成"玻璃之国",又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0-04 18:20:45来源:BWC中文网

BWC中文网两周前就独家分析提及,在美国经济难以复苏的背景下,包括美联储,美国经贸部门,美国财政部在内的多个部门或将相关风险转嫁给一些高外债、低外储,又高度依赖美国市场和财政支持的经济体,其中越南经济或难以幸免。不出所料,事情果然有了新进展。

根据全球多家媒体10月3日报道,美国经济屠刀正对准越南,其中包括越南木材。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10月2日晚宣布将对越南木材和汇率相关政策发起“301调查”。此举可能会升级美越经贸摩擦,并导致美国对从越南进口的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报道称,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将调查越南与进口或使用“非法采伐或非法贸易”木材相关的行为、政策和实践,以及可能导致越南货币贬值。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将就货币估值和汇率政策问题咨询美国财政部。

这就意味着,美国经贸部门以及美国财政部或正在将该国部分经济风险转嫁给越南。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称,“不公平”的汇率会伤害与越南产品竞争的美国工人和企业,因为越南产品或因汇率低估而被“人为定价更低”。他表示,美国将仔细审查相关调查结果,然后决定是否采取适当举措回应。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是美国向越南首次举起经济屠刀,我们用倒叙进行简单梳理一下。

例如,今年8月时,美国财政部在提交给美国商务部的汇率评估中,已认定越南2019年有压低本国货币汇率的行为,这为美国商务部在涉及越南乘用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关税调查中决定对越南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提供了依据。而早在2019年时,美国财政部就将越南列为汇率操纵观察名单之中。

时间再向前追溯,在2018年时,美国就已对越南的水产品下达了限制令,对越南的虾类和鲍鱼等水产品举起了经济“屠刀”。据越南通讯社当时报道称,越南进入美国市场的虾和鲍鱼将被强制性要求符合规定,输往美国的虾类和鲍鱼类产品要满足《海产品进口监督程序》(SIMP)的要求,而美国的新政策料使越南虾类加工和出口企业面临巨大困难。在此之前,美国商务部还宣布对越南虾征收反倾销关税的初步结果为25.39%。

上述一系列的迹象都表明,美国对越南举起经济屠刀在过去几年以来,几乎没有停止过。这就使高度依赖出口,特别是高度依赖对美国出口的越南经济增添了许多困境。特别是在美国经济黑天鹅现象不断加剧的当下。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过去一度被称为亚洲经济奇迹的越南,经济或倒退回原形的预期了。

无独有偶,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越南计划和投资部长最新宣布,预计越南的GDP在2020年增长2–2.5%。而亚洲开发银行估计越南经济将仅增长1.8%。与此同时,据日经亚洲评论最新报道,越南从7月开始受到大流行的打击,今年越南的GDP增长目标已减半,明年也不会提高最低工资。第二季度,越南出口导向型GDP仅增长0.36%,远低于一季度。今年前八个月中,只有370万游客到达越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6.6%。旅游和酒店销售额同比下降54.4%,而餐饮销售额下降16.4%。

此外,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等西方市场对越南制造业的订单大幅减少,导致越南轻工业产品疲软,出口订单下降,越南的工厂出现大量失业。同时,由于越南缺乏基础设施,许多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工厂步履蹒跚。

如纺织业,数据显示,越南近三分之二的纺织品和服装市场缩小了。值得注意的是,纺织业是越南工人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这就意味着,在越南,越来越多的工人面临着失业。越南规划与投资部长NguyenChiDung数周前就表示,如果越南没有赶上工业4.0列车,越南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真实差距就会越来越大。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媒体CNBC稍早前援引贝恩公司副总裁GerryMattios认为,处于东南亚的越南无法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这些迹象叠加在一起,使越来经济倒退回原形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了。然而,事情还远不止于此,越南经济或倒退回原形的另一个幕后推手也出现了。由于越南经济不具备宽广强大外汇储备护城河,外债高企。越南经济过去太过于依赖美元债务以及美国等市场,使经济无力应对风险的同时,越南经济还有一部分长期与华尔街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要知道,越南经济过去几年高增长都是美元债务堆积起来的,一旦美联储策略发生变化,美元资本抽离,越南经济是难以应对的,或成为经济上是“玻璃之国”。例如,据《西贡经济时报》报道,早在四年前,越南债务总额就超过了1250亿美元。达到该国GDP的63.6%,汇丰预测称,由于越南债务总额或带近65%的国际警戒值,因此,越南被认为是最需要财政巩固的国家之一。

加拿大皇家银行不久前指出,借贷能力有限的经济体受到国际经济风险冲击的概率非常高,其中,越南和印度就非常明显。路透社也曾分析称,一度火爆的越南经济或正在成为牺牲品。亦如BWC中文网财经观察团独家分析提及的,在美元不确定性背景下,高外债、低外储的越南经济或成"玻璃之国"。而按日经亚洲评论最新报道,越南的消费者信心已经下降到至少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按该外媒的这一分析角度,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