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摩根大通成为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超级租户”,华尔街正在“搬进”中国!

发布时间:2020-10-04 16:20:24来源:投资银行在线

摩根大通已成为上海中心大厦(最高)的“超级租户”

“对面上海中心的小摩刚租下几层,我们这栋的大摩还在扩大场地。”就职于一家外资银行的汤晓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近两年,外国搬来的新邻居愈发热闹。

他所在的外资银行设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一座近五百米高的摩天大楼。因为进驻了不少金融机构,尤其是外资银行,这里也被称为“洋行楼”。

汤晓口中的“小摩”是美国商业银行摩根大通,“大摩”是投行摩根士丹利。据彭博社4月报道,摩根大通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等公司在上海已成为“超级租户”,拥有的办公空间至少100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曼哈顿街区的面积。

最近一年,已有数十家国际投行、资管、保险机构,扩大了办公场所或进入中国。已经进来的也想尽办法扩张业务版图。

2020年8月21日,全球资管规模排名第一的贝莱德率先拿到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持股的公募基金。4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正是于当天向证监会递交设立申请,不到5个月即获批。

华尔街巨头为何接连涌入中国?

越来越短的清单

中国对外商投资实行的是“负面清单”制度。2013年第一张负面清单推出至今,限制条款已经从190条压缩到30多条。其中,金融领域的开放有特定的时间安排。

最近一轮开放的是外资股比限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在2020年4月1日取消。1月1日,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2017年12月,银保监会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紧接着在2018年和2019年发布了一系列开放新政。2015年,外资对信托公司的持股比就已放开。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曾在2017年发布了一次“径山报告”,研究课题是“中国金融开放下半场”,将中国金融开放分为了四个阶段。

1978—1991年是金融开放的探索期,标志性事件是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以及由此引申出的汇率调整措施,通过人民币贬值人为地支持出口增长。

1992—2000年的最重要举措是实施浮动的汇率制度,同时吸引外商投资。

2001年正式铺开了金融开放政策,外资金融机构第一次涌入中国,这是由于WTO后政府承诺逐步放开金融市场。

2009—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加速,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监管部门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链接境外资本市场。

按照2018年的最初计划,全面开放外资持股比例的举措要到2021年才能实现。当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放开金融业外资股比限制,比原来计划的提前一年。

此轮放开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门槛,标志着中国金融业已全面开放。

全球资管规模排名第一的贝莱德率先拿到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牌照,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持股的公募基金。(视觉中国/图)

拿到控股权

外资金融机构此番快速进入中国,显然看中了开放的力度,最重要的莫过于可以100%控股。

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3月27日同时宣布,对旗下合资券商高盛高华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均增至51%。高盛的高管对媒体透露,获得多数股权后,高盛将着手准备重组在华业务的实体结构,同时寻求尽早实现100%的所有权。

摩根大通的步子更大。近期公司不断收购旗下合资基金公司上投摩根的中方股份,同时又谋求提高旗下在华控股证券公司摩根大通20%的持股比例,早在6月中旬,摩根大通期货已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

保险也不甘落后。2019年12月,法国安盛集团宣布完成收购安盛天平剩余的50%股权,掌握其全部股权。至此,公司更名为安盛保险,并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

此前1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获得银保监会批复,成为在中国首家批准开业的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有媒体报道,安联还在与监管洽谈拿下保险资管牌照。

中国金融开放近30年,诸如保险、银行的外资机构业务占行业总规模的份额也只有个位数,与持股比例限制无不关系。

股比有限制时,大部分的外资金融机构都是以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其中不少机构是外方、中方各占资50%,双方均没有实现控股。这意味着,在一些重大议题上,外方和中方很容易陷入“无法说服对方”的境地。

闷声发财

本土化挑战

(应受访者要求,汤晓、秦风、卢俊杰为化名)

来源:陆家嘴金融城

版权声明:部分文章在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联系方式:bp@peli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