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美国黑天鹅现象加剧后,会如何下这盘棋?美联储或精疲力尽,不敢赖掉美债

发布时间:2020-10-03 20:20:44来源:BWC中文网

进入10月以来,特朗普突然感染新冠,使美国经济再度增加了不确定性,“黑天鹅”现象加剧使市场直接表现出美股和美油的大跌。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仅用了27周的时间,就向市场释放了16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流动性和经济刺激方案来弥补系统的脆弱性。这包括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突破7万亿美元的同时,美国零利率水平已维持一定时间,并且可能至少延续到2023年。

然而,通过市场对不确定性表现的风险撤离现象加剧,以及美国商务部9月30日公布的第三次估算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萎缩31.4%,美国经济创出73年来最大跌幅的现象上来看。正如新债王冈德拉克数周前就表示,美联储一旦大幅印钞,则会将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推向阴阳分界。换言之,美国经济大幅印钞只是在某个时间点,使华尔街的银行家得以大幅获利,并没能从实质上使美国经济复苏。那么,接下去美联储及美国经济会如何下这盘棋呢?

已经94岁高龄,美联储任职时间最长的前主席格林斯潘博士不久前直言不讳地预测指出,“美国迟早要实行负利率,在美国出现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对此,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内的多位重量级美联储官员重申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在调整上可以“相当有耐心”。这意味着,美联储或将印钞进行到底。

而这样一来,美国不断爆表的债务总额还将进一步被拉升。事情的另一个新进展是,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当地时间10月2日分析报道,无论11月的美国经济如何走,都排除了不愿减少或至少控制预算赤字的可能性。无论是谁,似乎都不太可能控制美国联邦支出或增加税收。这就使得美元进入新的贬值通道与美国债务持续攀升形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循环。

然而,在美元信用不断减弱过程中,伴随美债等美元类资产不再像从前那样受全球主要买家青睐,美元和美债的循环或陷入一个新的困境之中,而这背后的一个核心逻辑则是仅靠美联储回购而支撑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将丧失流动性的同时,美联储或也将因过度进入印钞宽松模式,而出现“身体透支”,甚至可能会精疲力尽。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国财政部9月17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债持仓官方数据报告会有两个月的延迟),截止7月,全球央行已经在过去的23个月中第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近9985亿,这也是全球央行抛美债量的创纪录水平。这说明,全球央行已提前进入了美债抛售潮。这就使得美联储可能独自支撑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或将越来越被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截至7月的23个月内,中国已经连续共减持了1447亿(近1500亿)美债。目前持有美债总额为1.073万亿美元。

Zerohedge不久前援引相关媒体及专家分析称,随着美国联邦赤字激增,增加违约风险等因素,正常情况下,中国或将逐步出售美国国债的20%,如果风险因素加大,或有清零美债,抛售高达1万亿美元美债规模的可能。

而美国媒体CNBC和俄媒RT也分析报道称,一旦全球主要买家大幅度抛售美债,对美元和美国债务经济的冲击或将是难以想象的。因为今天的美国经济,离开债务几乎寸步难行。截至10月3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创纪录的约27万亿美元,按美国财政部稍早前暗示,或将考虑发行50年期和100年期美国国债的可能,这将远高于目前30年的最长周期,意味着,美国经济需要向全球借更多的债。

也正是基于此,再加上美国经济“黑天鹅”现象不可预见,以及美联储大幅印钞后或精疲力尽,力不从心,因此,保持良好的偿债信誉显得尤为关键。因此,尽管华盛顿邮报在数周前报道一些美国官员讨论了想赖掉部分美债的想法,但美国经济到任何时候都无权赖掉包括美债在内的任何债务,因为需要对美元的信用底线负责。

相反的是,如约偿还美国国债,是美国经济必须要履行的一项义务,更是其维系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的前提条件。对此,正如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已经给到了最好的解释,“美国偿还债务的诚信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保持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承诺也是如此。”

换言之,美国经济到任何时候,都要维系美元地位,一旦美元失去信用底线,美元对美国经济的优势作用也将不复存在,显然,美国经济是赌不起的,无权也不敢赖掉任何一笔美国国债的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