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莫高窟的一份神秘残卷,藏着中华文明强大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0-09-24 08:23:31来源:朝文社

·一、千年残卷·

如果要在敦煌莫高窟的各类“惊艳”文物里,找出一件包含“巨大历史信息量”的珍品。那么敦煌博物馆的一纸“残卷”,公认很有竞争力:《占云气书》。

《占云气书》,出土于敦煌藏经洞,是一卷书写在《郡县公廨本钱薄》背面的残卷。诞生于公元10世纪。这一纸距今千年的“残卷”,看上去十分低调,在中国历史学界乃至考古业界,却至今有着重量级的意义。夏鼎向达等国内知名学者们,都对这“残卷”进行过深度细致的钻研。著名学者何丙郁更为此发出一声深情呼喊:“我们能有敦煌残卷《占云气书》,可谓十分幸运!”

区区一纸“残卷”,为什么会让那么多知名学者倾倒?“残卷”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秘密?首先,就要说说《占云气书》背后的一个神秘学问:占星术。

在人们传统的认知里,“占星术”常与“占卜吉凶”联系在一起。事实是,它的范畴并不仅于此。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体系里,“占星术”在“十三经”之首的周易里,占有重量级的地位。其“观乎天文,以查时变”的思想,更意味着大量长期艰苦的星象观测工作。从商代的“甲骨卜辞”,到春秋战国年间《左传》《国语》里的40多条“占卜星象”记录,甚至中国历朝历代完整丰富的“星图”。其神秘色彩的背后,是中国古代科学家艰苦细致的勘测。

而这一份诞生于10世纪的《占云气书》,就是中国传统占星术的发展见证。《占云气书》的角色比较独特,它主要用于通过记录气象与云层的变化,给前线的将领们提供吉凶占卜。对于手握千军万马的军将们来说,《占云气书》是一本关乎战争胜败,需要私密珍藏的宝贵手册,哪怕仅仅只是残卷,意义也是重量级。

也正是这样神秘的意义,使这册《占云气书》残卷,也成了中华文明的强大见证:一纸残卷里,共绘制了76个图解和48条说明文字。其中前28条描绘了云层的变化,后20条描绘了气的色彩与形态。其中相当多的认知知识,还与同时代中亚乃至欧洲的相关学说异曲同工。而整个《占云气书》的“科技含量”,更在同时代的世界上遥遥领先。占星术,这带有神秘色彩的学问,体现在《占云气书》上,却超过了“占卜”的范畴,更见证了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代代传承的智慧与开放包容的精神。

而同样让人惊叹的,是千年后的《占云气书》,留给现代人的画面:经过了千年岁月的磨砺,我们依然可以清楚的看到它的图案,惊叹图案中的科技智慧。而成就这一切的,更有《占云气书》背后的强大制作工艺。这充满神秘色彩的学问背后,正是千年以前,中华民族前辈们的匠人精神。

如果说开放包容的探索学习精神与精益求精的匠心,是《占云气书》留给后人的惊艳,那么这惊世图案,也带给多少后人一个疑问:这变幻莫测的图像,真能给将军们带来胜败的指引?

·二、胜败玄机·

其实,对于中国历代武将来说,“占卜”乃至“占星”,都常被看做一门关乎成败的硬功夫。不止是演义小说里,许多“名将”“战神”常把“观天象”演绎到神奇,放在真实的战场上,“天象”的演变,往往会是名将们制胜的契机。

比如在公元前119年,著名的汉匈漠北大决战上,当汉匈交战双方陷入到犬牙交错的混战,胜败一时变得莫测时,漠北战场上突然气象大变,剧烈的沙尘暴瞬间席卷了战场。就是在这关键时刻,经验丰富的汉军统帅卫青果断下令:汉军趁着沙暴天气全线出击,一举摧垮了匈奴大军的防线。这场汉匈战争史上有着决定意义的大战,就此以汉军的胜利而告终。

而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战役,也同样是个生动见证:当时郑成功的东征舰队,缺乏重炮等攻坚装备,盘踞荷兰且船坚炮利的荷兰军队呢?还坐拥鹿儿门的险要地势,狭窄的鹿儿门“出入仅容三舟”。但是年农历四月初一,鹿儿门突遇涨潮,昔日狭窄的水道仿佛一马平川。海战经验丰富的郑成功果断抓住契机,大军在滚滚涨潮中“飞越”鹿儿门。这场中华民族历史上意义重大的胜利,就此打下了突破口。

这些战役的成败,也恰恰见证了这个真理:在莫测的沙场上,“天象”的变化,确实常成为重大博弈的转折点。“云气”更是天象重要的因素。所以包罗了“顶级天象”知识的《占云气书》,才会成为将领们私密的宝贝。但战争的胜利?仅仅就来自“占云气”?恰恰相反。“云气”带来的“判断”,都只是战争走向的契机,更需要将领们以果敢的判断力做出决定,然后用“硬核”的实力,打出对敌人的关键一击!

千年前的战场如此,千年后的现代人生,乃至“如战场”的商场竞争,更是如此。每一个在这个“战场”上充满“雄心”的职场人士,需要的不止是开放包容的学习精神与精益求精的态度,更有在关键局势面前把握机会的决心,执行决策的力度。

德国绘画与书写品牌辉柏嘉,与敦煌博物馆携手,将这种包容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创立于1761年的德国辉柏嘉,至今已有259年的历史。作为领先全球的绘画与书写工具制造商,辉柏嘉不但同样坚持着开放包容的探索与高品质的匠人精神,更秉承着“与时光对画,用笔尖交流”的理念,以高品质的优质产品,成为现代艺术发展史上的重要助力。梵高、卡尔.巴克斯、卡尔.拉格斐等世界顶级艺术家,都对辉柏嘉的书写工具赞不绝口。以梵高的话说,辉柏嘉的产品,“非常适用于大型创作”。

热爱艺术的德国辉柏嘉,值进入中国20周年之际,希望能用百年传承的匠心工艺,创意再现敦煌艺术的辉煌光彩。为此,辉柏嘉从超过3000幅敦煌壁画中,精选最为经典与珍贵的画作,每一幅画作均耗时超150小时逐笔描摹,历经数百次修改,将敦煌壁画细节与神韵完美融入辉柏嘉X敦煌博物馆联名款产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辉柏嘉雄心系列敦煌礼盒,正是以敦煌博物馆稀世珍藏的《占云气书》为灵感,礼盒上莲花图案的藻井,更寓意了高贵的品质。一如沙场之上,每一位战功辉煌的将军们,那一生坚守的骄傲与信仰。

而礼盒中内含的《占云气书》字帖,正是千年前将军们珍藏的“沙场宝典”,对于每一位敦煌文化爱好者来说,都是一次记忆的重温。每一位驰骋沙场的将军,都有建功立业的雄心,就如每一位叱咤商场的商业人士,都有着不断续写辉煌的雄心。

钢笔则是采用欧普艺术水纹设计,在面积极小的笔身上历经上千次精准雕刻,方可呈现如梦似幻的视觉体验,寓意如鱼得水。

水波纹和条纹的工整排列和上色体现极为复杂和上乘的造工。德国原产笔尖:弹性丰富,控墨能力强。每一次的书写体验,都是在厚重的历史积淀下,一步步书写新篇,走向辉煌!

辉柏嘉这次的其他文创产品,飞天的艺术形象、张骞通西域的艰难,“反弹琵琶”的别样魅力。多少惊艳了岁月的敦煌记忆,在辉柏嘉的这次“再绘”中,也是一次次生动呈现。这不止是一次书写的创新,更是一次全新的文化体验。

01

更多精美敦煌系列套装请识别下图二维码

或者点开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02

上天猫搜“辉柏嘉”,发现更多

请完整复制这条信息,¥7PbJc4YK3UK¥,到【手机淘宝】即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