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俄驻美大使警告:美欲在亚洲部署中程导弹后果严重

发布时间:2020-09-20 15:19:57来源:新华网

据塔斯社华盛顿9月18日报道,美国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将直接影响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对其核威慑潜力构成威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日本经济新闻》当地时间周五发表的访谈中向华盛顿发出这一警告。

这位外交官表示:“美国可能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不仅影响地区军事政治平衡和全球战略稳定,还直接触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该地区邻近俄罗斯边界、俄海军设施和太平洋舰队基地,那里部署着战略核潜艇部队。美国部署新系统将对我们的核威慑潜力构成威胁。”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美国伙伴或许应该认真权衡这种做法带来的所有风险,这可能令紧张局势和军备竞赛升级。”

安东诺夫保证:“我们既不想加剧亚太地区或世界其他地方的紧张局势,也无意展开破坏经济的军备竞赛。希望美国及其地区盟友也认同这一立场。我们愿意合作——我们的建议(关于不部署中程和短程导弹)仍然有效。”

他说,美国2019年8月退出《中导条约》,导致“这一维护全球稳定与安全的重要协议”作废。这位大使说:“美国这一错误举措的后果之一是让防止导弹军备竞赛升级的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报道称,安东诺夫还说:“同时我想强调的是,俄罗斯采取了防止局势陷入危机的具体措施。2019年2月,我国单方面承诺,不先于美国在包括亚洲在内的世界任何地区部署中程和短程陆基导弹。遗憾的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断然拒绝了俄罗斯暂缓部署的倡议。此外,五角大楼正在加快研发《中导条约》此前禁止的导弹系统,并已经进行了两次试射。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打算尽快在亚太地区部署未来的导弹。”

安东诺夫指出,反华情绪贯穿了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政治方针。

报道称,俄罗斯大使认为:“全世界许多国家都希望扩大在亚洲的影响力,这是自然的。该地区拥有强大的社会经济潜力。亚洲经济体已经率先开始或者正准备摆脱新冠病毒危机。至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政策,当然需要采取措施来解决与经济发展有关的诸多问题,在团结的基础上化解各种麻烦。遗憾的是,美国的政策充斥着反华情绪,华盛顿根据区域性组织对这种政策的支持度来建立关系。”

他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构想很难被称为“自由开放”。安东诺夫说:“相反,该计划是‘不透明和封闭的’,把其他许多国家乃至整个地区排除在外。其推动的不是已经确立的国际法,而是令人费解的‘基于规则的秩序’。这些规则是什么?谁制定了这些规则,和谁协商了?这一切都没有具体说明。”

报道称,他强调,美方在亚洲的行动“不应代替现有区域机构行之有效的多边工作”。俄罗斯大使解释说:“这包括东盟、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等。这些机制的参与者及其伙伴,包括俄罗斯,以相互接受的立场为基础开展合作,通过谈判寻找一致解决方案。”

资料图片:美军试射曾被《中导条约》禁止的陆基“战斧”巡航导弹。(美国防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