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躲进厕所也不是办法,我们给王勉歌里的朋友找了一条出路

发布时间:2020-09-17 07:20:05来源:央视网

武志红|作者

武志红(ID:wzhxlx)|来源

孟夏|编辑

在前段时间的脱口秀大会上,王勉唱了一首《逃避现实之歌》,全场都炸了。

我身边几个很熟悉的90后,都深有同感,边笑边说,这首歌是自己的真实写照。

我作为一个不怎么幽默的70后,也看乐了。

今天就想一本正经地来聊聊,这首歌隐藏的一些心理机制。

这首歌里,讲到了一个人逃避的一天——

不想上班,于是把唯一一辆共享单车让给别人;

不想陪女朋友看偶像剧,宁愿留下来加班;

不想那么快结婚,跟女友妈妈打太极;

不想去倒垃圾,就把自己关在厕所里……

这里面的逻辑是:有时候我们去做一件事,并不是因为喜欢它,而是想逃避另一件事。

我想,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的确很常见。

可为什么会有这种逃避心理?这也是我最近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首先,分享一句我喜欢的话:

在不能做自己的地方,就有生命力沉睡在那里。

很多时候,当你在一个地方昏昏沉沉的,无法集中注意力,脑子里总想着别的事情。

原因通常很简单,因为在这待着,你感觉不能做自己,所以容易走神。

而王勉这首歌特别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我想是因为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困扰。

在这,我想提三个概念:

权力空间、组织空间和生活空间。

①权力空间

有些人刚工作时热火朝天,但做着做着逐渐变成了“老油条”,不仅失去热情,甚至能力还不如刚工作的时候。

为什么会这样?这里就涉及到权力空间。

简单理解,就是“我说了算”的空间。

一个员工所在的岗位上,他必须有这样的权力空间,才能更好地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

如果全都是领导说了算,他们的权力欲望覆盖到所有人,获得了一种隐藏的快感,但这时,作为下属,就彻底失去了自己的权力空间,也因而丧失了创造力。

因为这不是自己意志的展现,不是自己带来的结果,这只是领导的意志,所以觉得工作没劲。

②工作空间

有段时间引起热议的“加班工作制”,实际就意味着,工作空间把员工的整个生活填满。

没有任何自己的个人生活,这非常糟糕。

因为这会让人觉得活着就是为了工作,甚至还会产生一种无意义感。

所以,我想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不仅需要尊重每个员工的权力空间,还不能让员工的生活被工作空间填满。

毕竟,我们每个人,除了有上班的时间,同时也要有生活的空间,让人生体验多元化一些。

③生活空间

王勉的歌,还提到他加班的原因:

我不想回家陪女朋友

看脑残的偶像剧

这个时候就涉及到另一个问题:

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是回到家有你有我,并且是平等的,但如果只有一方主导,那么会特别不舒服。

依我所知,很多人回到家里,也都有这样类似需求:

伴侣可以干自己的事,我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时时刻刻黏在一起。

但有些人,对伴侣的要求,就是要你时刻跟我在一起,并且最好表现开心一点,如果你跟我在一起,显得不情愿,我就生气。

这样一来,就只有伴侣的空间,没有自己的空间。

当一个人在公司是老板的权力空间,回到家是伴侣的权力空间,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

所以才会觉得,在家待着也不行,简直无处安放。

外在空间如此受压迫,更糟糕的是,甚至内在空间也被破坏了。

在王勉的歌里,就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反转。

前一秒,他还在反思:

昨天我反省自己

对着镜子站在厕所里

我不停地告诉我自己

要改变去面对别逃避

但下一秒,他又开始逃避:

我把自己关在厕所里

就看不见屋里的垃圾

我不想下楼倒垃圾

听起来很幽默,但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内心产生了一种分裂:

有一个声音催着他去反省,去改变,不能逃避,但同时他又忍不住逃避,不去倒垃圾,不去做一些该做的事。

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其实他的内在空间,也充满了自己的压制和催促。

这时,就能理解,这样的人为什么总是想逃。

他们一边承受着来自外界的各种督促,同时一边又承受着来自自身的各种苛责与要求,无论是外在空间,还是内在空间都被填满了。

可每个人很需要空间去做自己,如果这时每个空间都被填满,就很容易激起一阵自我的逃避和对抗:

越被外界压迫,越想逃;越想改变,内心越对抗。

当然,逃避也是现实所趋。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过逃避的经历。

那么,该如何改变这个局面呢?

在这样艰难的大环境里,若我们想去做自己,让自己不那么回避,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方式。

首先,我们要有允许做自己的意识。

想要逃避的人,通常是因为外在空间把自己挤压得喘不过气,而自己的内在空间又在逼迫自己反省和改变,所以觉得在哪都不舒服。

因此,能拥有一个允许做自己的空间,非常重要。

在这个空间里,能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让自己有暂时透口气的机会。

比如,不想倒垃圾的时候,尝试给自己留两个小时,不去倒垃圾,先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这样一来可以让自己得到休息;

二来可以让自己更加有精力去做该做的事情。

其次,不断在自我空间中得到滋养。

当我们有个做自己的空间,能做一些想做的事情,而不是时刻提醒自己该去做某些事时,我们的内心处于了一个顺畅的状态。

比如想看一些综艺,就先给自己点时间去放松放松,而不必要每分每秒都紧绷着。

在此过程中,我们的自我空间不断得到了滋养。

这时,就有心思和精力去做其他一些正事,而不是一味想逃。

第三,温和而坚定地维护自己的权力空间。

当我们的自我空间得到滋养,才有了力量去跟外部空间说“不”。

当然,我并不是说要强硬地去拒绝,而是温和而坚定地讲出自己的想法,以及表达我们的不满。

当然,这对一些人来说,做起来还比较困难,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去尝试。

而当能经常体验做自己的感觉时,我们会越来越有信心。

最后

我们再回到这首歌里。

它之所以成为这么大一个热点,除了真的非常搞笑外,可能很多朋友都感同身受。

如果真的想化解这个局面,我们需要重视自己的自我空间,在各个地方都可以问问自己:

在这儿我能做我自己吗?

我怎么可以能够做我自己?

当我们发现真的可以做自己的时候,我们会深深爱上自己的事情。

在工作空间里头,带着一点竞争,甚至是带着一点小敌意的环境里,我能够做自己。

而在生活空间里,在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事情上,我也能够做我自己。

但我也想说,我过去也存在一个问题:

在我的亲密关系里,在我的生活空间里,其实我也很容易失去我自己,所以我也存在这个部分,我总想从生活中逃走。

这可能也是我到现在为止没结婚、没生孩子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担心,一结婚一生孩子,我就没有自己的空间了。

因此,我想说:

如果我们的确很想逃避一些事,那么可以尝试顺着自己的内心,至少给自己一点内在空间,去松一口气。

而如果我们真的不再想逃避,想面对现实了,那么也可以在外部空间,去尝试着表达不满,做我们自己。

当我们试着这样做时,也许会发现,其实工作、亲密关系等都还不错,不至于待在哪,都觉得不对劲。

来源:作者|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现于北上广深杭厦门成都苏州南京青岛10个城市开办了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想要更多阅读量系列:

更多夜读,扫描二维码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将央视网设为星标

好新闻不错过

这首歌戳中你了吗?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