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美媒:研究称新冠肺炎或变成季节性疾病

发布时间:2020-09-17 14:19:57来源:新华网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月15日报道,一篇新的综述文章指出,新冠肺炎可能最终会变成流感那样的季节性疾病,不过条件是人群实现了群体免疫,也就是有足够数量的人能对这种病毒免疫,从而防止持续扩散。但是,根据周二发表在《公共卫生前沿》杂志上的评估报告,在那之前,新冠病毒很可能全年传播,这一发现凸显了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控制该病毒的重要性。

“新冠病毒不会消失,它将继续全年引发疫情,直到群体免疫得以实现,”研究报告的资深作者、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病毒学副教授哈桑·扎拉凯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因此,公众需要学会与它共存,并继续采取最好的预防措施,包括佩戴口罩、保持身体距离和手部卫生以及避免集会。”

是什么让病毒具有季节性?许多病毒似乎遵循季节模式,例如,在温带地区流感病例通常在冬季达到顶峰,在夏季则逐渐减少。导致普通感冒的某些冠状病毒也是如此。

科学家并不确定为什么这些病毒会遵循季节模式,但人们认为有许多因素在其中发挥了作用。研究报告的作者说,有研究表明在气温低、湿度大的环境中许多呼吸道病毒更加稳定,在空气中逗留的时间更长。人类的行为,比如在冬天聚集在室内,也可以促进传播。

对新冠病毒的早期研究也表明,该病毒的传播可能会在较冷的温度下增加,在较温暖的条件下减少。

但是,对于任何传染病而言,要想病例减少,一个被称为“基本繁殖数”(R0)的因素(即从单个感染者那里传染到这种病毒的平均人数)需要降到1以下。

报告作者说,新冠肺炎的R0值似乎相对较高,许多科学家估计其数值在2到3之间,而流感则约为1.3。

报道指出,新冠肺炎的高R0值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由于大多数人对这种疾病缺乏原有的免疫力。因此,研究人员预测,在高R0值的情况下,季节因素很难将其数值推至1以下。

“因此,在没有公共卫生干预的情况下,新冠病毒将继续在夏天扩散,正如世界上许多国家所发生的那样,”报告的作者写道。

相比之下,研究人员总结说,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自然感染或疫苗获得免疫力后,“预计R0值将大幅下降,从而使病毒更易呈现季节性”,比如冬季的顶峰和夏季的下降。(编译/王笛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