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拿错剧本?美军也在苦练三打三防,F16打火箭弹、无人机拦导弹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5:51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点击蓝字关注,跟我一起侃军情、涨姿势!

题图:为对付“战斧”,缺乏先进防空导弹,100mm高炮都必须挑大梁

大概在20年前,新“三打三防”曾经是我军的练兵重点。“三打”分别是打隐形战机、打武装直升机、打巡航导弹,而如今,风水轮流转,美国空军最近进行的作战试验,重点居然是如何更省钱地“打巡航导弹”。

文/乌龙防务评论

据《战争地带》网站披露,日前美国空军披露了最新的先进战斗管理系统(ABMS)第2次测试的部分细节,这次实战测试是8月31日至9月3日进行,在墨西哥湾以及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附近的训练场和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位于马里兰州安德鲁斯联合基地的联合作战中心和情报融合小组也支持这次测试。

图片:巡航导弹被美国视为心腹大患

在这次测试中,最引发关注的一项内容,就是美国空军第556测试和评估中队,出动了MQ-9“死神”无人机,使用最先进的BlockII批次AIM-9X“先进响尾蛇”短程空空导弹,成功击落了一架模拟敌方巡航导弹、飞行中的BQM-167靶机,这是这种传统用于中低强度对地打击特别是“定点清除”的无人机,首次拓展对空用途。

图片:挂载“先进响尾蛇”的“死神”

作为美军阵中最先进的红外热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BlockII批次的AIM-9X,具有双向数据链接和增加的射程,以及高视距瞄准和发射后锁定功能,结合防抖矢量和先进的红外成像导引头,射程增加和自适应飞行包线使其更容易应对多种威胁,例如巡航导弹。

图片:BQM-167靶机

同时间,美国空军还出动了第422测试和评估中队的F-16,使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常用的精确杀伤武器系统II(APKWS)火箭弹,击落了另一架BQM-167靶机,这种火箭弹其实就是著名的“九头蛇”火箭弹加装了半主动激光制导系统而成的,是一种低成本的精确对地打击武器。

图片:F-16发射APKWS

用战机拦截巡航导弹,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

BGM-167靶机也是一种亚音速的喷气式靶机,专门用于模拟俄国的亚音速反舰和巡航导弹,比如“天王星”和“口径-NK”,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美苏的预警机投入使用,装备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的战斗机普遍具有下视下射后,用中距空空导弹拦截巡航导弹就不再是难事,俄罗斯的米格-31以及配套的R-33“不死鸟斯基”中远程空空导弹和A-50预警机的“黄金搭档”,更是这方面的“行家”。

图片:米格-31

但如何用更低的成本、更小的防区漏洞做到这一点,实际上并不容易。一枚AIM-120C7/C8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固然可以击落“口径-NK”这样的巡航导弹,但它的单价高达200万美元,而如果同样是F-16发射的APKWS火箭弹,造价只需要5万美元左右,AIM-9X先进格斗导弹也要便宜得多,只要42万美元(2015财年)。

图片:AIM-120的价格,相当美丽

但问题是,“死神”无人机只有用于探测地面目标的前视红外光电和合成孔径(SAR)雷达,如何发现巡航导弹才是关键。

这就是美国空军目前在信息战方面的头号工程先进战斗管理系统(ABMS)的功劳,早期,ABMS是作为E-8“联合星”(JSTARS)对地探测飞机的替代品,但现在已经发展到一个横跨陆海空陆战队4大军种的全新一代军用“物联网”,用“网络中心战”替代了专用的“联合星”飞机。

图片:E-8C“联合星”飞机

在ABMS系统的支持下,美军才有实现廉价拦截巡航导弹的可能,在太空各种侦察卫星、空军F22、F35、海军的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组成的庞大信息网络中,死神无人机、火箭弹甚至是海军的127mm舰炮发射的3马赫HVP高速制导炮弹,才变得“聪明”起来。

图片:五代机发现,“死神”开火,成为可能

应该说,美军是“网络中心战”的鼻祖,现在正在深化其内容,发展动向值得关注。

往期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