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解放军高原保障能力强!无人机为前线送餐 炊事车现烤面包

发布时间:2020-09-11 19:21:59来源: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记者夏阳9月11日报道:据央视透露,海拔4500米高原腹地,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近日编组支援保障群,模拟为前线部队送热食。演兵场注意到,演训中模拟了运送过程中车队无法通行后立即安排无人机“蜂群”前出送餐的环节,展现出解放军强大的高原保障能力。

图片说明:无人机送餐“蜂群”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有军事观察家表示,在青藏高原上维持一名士兵所需的费用是在平原地区的四倍,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在高原作战中显得尤为重要。创造一切条件,让前线战士吃好!不仅能更好地补充指战员体力,还能极大地提高作战士气。

图片说明:流水化的装配线

在央视军事的报道画面中,得益于先进的餐厨装备和流水化的装配线,数百名士兵“4菜1汤2主食1水果”的前线豪华饭菜短时间内就已准备完毕。运送过程中,车队遭遇突发状况,在无法通行的情况下,无人机分队迅速行动,将受损车辆物资前送。

图片说明:无人机经过快速组装

无人机经过快速组装后即可使用,快餐食物以及医疗物资被快速放入空投箱中。装载完成后,无人机“蜂群”成组向高难点位挺近。此次演练探索了空地立体补给保障新模式,通过无人机投送单兵作战口粮,可以及时保障前线官兵的连续作战能力。

资料图:新式全自动主食加工车

为了让高原前线的战士吃得好,解放军特意研发了一系列特种野战炊事车。日前,西藏军区后勤部门展示了一型新式全自动主食加工车,大大提高了我军在高海拔地区的热餐制作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还能做到全域伴随、全地形展开,保证战士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吃上一口热饭。

为什么要特意开发高原野战炊事车呢?由于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和气压低,在4500米高原腹地时,水的沸点连在90℃都不到。而针对高原高原型野战炊事车不但能将饭做熟,还能提供更多的饮食种类,大大的提高了高海拔地区的热量和营养摄入。

资料图:一小时1200个面包能把“对面”馋哭

除了能制作传统的中餐,该型野战炊事车可快速烤制的新鲜面包,这对于调整战士们的饮食结构和增加食品种类都大有益处。仅以烤面包为例,野战炊事车在80分钟内就能制作出成品面包,全速运转时每小时可以生产1200个面包。

除了在吃方面,无人化、智能化已经融入到解放军后勤保障的很多细节,而在高原这个特殊环境中,后勤保障装备必须有用高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央视《国防科工》曾披露一系列无人后勤支援装备,诸如全地形履带式卫生急救车、无人机运送配型血液和进行洗消的机器人等等。

资料图:车头为“五对轮”的卫生急救车

作为高原作战保障的“急先锋”,全地形履带式卫生急救车可以成为运送、急救伤病员的新型机动急救平台。尤其是其履带式设计,使其能够通过山地、沙漠、泥泞、沼泽、冰雪地等复杂地形,可伴随任务部队,在各种特殊地形环境下,实现越野机动,完成大规模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资料图:喷雾机器人

如遇伤员大量失血,无人机可克服道路地形的复杂限制,快速将配型血液送达救护现场。同时可配合出动直升机,对伤员实施转运。在模拟核生化袭击中,喷雾机器人还能替代防疫人员进入战场,对核生化沾染区域进行喷洒洗消作业。

保障装备不断迭代升级的同时,解放军还在探索保障模式的创新。今年6月4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还曾报道了解放军“西藏军区探索新型保障模式”,由原先自上至下的“纵向单链”保障模式,调整为“纵横一体”的联合储备、按需统供保障模式。

图片说明:解放军报截图

报道介绍,为了实现应急物资就近快速调配、随缺随补,西藏军区机关多次调研探索新型保障模式,组织同一区域内不同部队实行物资联合储备,由业务机关根据不同点位具体需求统筹供应。以军区最偏远的昆木加哨所为例,以往从上级机关调运应急物资需要1至2天,如今从友邻单位调配只需2至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