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日本有望在2023年推出空中出租车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11 21:22:49来源: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

点击

上方“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即可订阅公众号。网罗全球科技前沿动态,为科研创业打开脑洞。

Photo:SkyDrive

去年,Spectrum报道了日本公私合营的倡议,围绕电动垂直起降飞机(electricverticaltakeoffandlandingvehicles,eVTOLs)和飞行汽车创建一个新产业。近日,初创公司SkyDrive公司(SkyDriveInc.)展示了自那以来取得的进展,当时该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其飞行器原型,并向记者展示了一段三天前拍摄的视频,该视频是该飞行器在员工和投资者面前进行试飞的画面。

这款外形圆滑的单座eVTOL被命名为SD-03(SkyDrive第三代),外形酷似滑雪板上的水上飞机,重达400公斤。车身由碳纤维、铝和其他材料制成,这些材料是根据重量、平衡性和耐用性而选择的。这艘船长宽4米,高约2米。在操作过程中,飞机的机头由白色的LED灯照亮;红色的灯围绕底部转动,以便在天空中看到飞行器,并辨别飞行器飞行的方向。

SD-03使用四对电动同轴转子,每个象限安装一对,飞行时间为5到10分钟,速度高达每小时50公里。SkyDrive的首席技术官NobuoKishi解释说:“每对螺旋桨都是反向旋转的。”他补充道:“这抵消了螺旋桨的扭矩。这也使得设计更紧凑,所以飞机着陆所需的空间只需要两辆停着的汽车那样。”

但当谈到提供驱动系统的更多细节时,Kishi拒绝了,他说这是一个商业秘密,是竞争优势的来源。飞船的储能系统也是如此:除了披露了这架飞行出租车目前使用的是锂聚合物电池,他也表示对动力系统的细节保密。

这种保密需求的基础是该技术有限的能力。西英格兰大学航空电子设备和飞机系统高级研究员SteveWright说:“电池中储存的总能量是一个主要的限制因素。这就是为什么这些项目几乎都瞄准了特大城市内的空中出租车市场。”

据悉,SD-03垂直起飞,然后在离地面2米的地方盘旋在一个网状围栏周围。在降落到指定地点之前,飞船以步行速度移动了大约4分钟。为了进行监控和备份,工程师们使用了额外的计算机辅助控制系统来确保飞船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在记者招待会上,SkyDrive首席执行官TomohiroFukuzawa估计,目前全世界有多达100个飞行汽车项目正在进行中,“但只有少数几个项目在有人参与的情况下取得了成功。”

他接着指出,日本在航空工业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但在制造汽车方面表现出色。考虑到汽车之间的相似性,特别是电动汽车和VTOLs,他相信日本可以与美国、欧洲和中国也在开发eVTOLs的公司展开竞争。

SkyDrive的进展鼓励了新的风险资本投资者加入,投资总额达到59亿日元(约合5600万美元),增长近三倍。最初的投资者包括一些大公司,它们看到了一个由政府支持的有前途的新行业的机会。一家名为NEC的投资者正致力于为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创造更多的选择,而日本最大的石油公司Eneos则有意为各种电动汽车开发充电站。

今年5月,SkyDrive推出了一款商用无人机,它与SD-03基于相同的驱动和动力系统。它被命名为CargoDrone(货运无人机),它能够运输30公斤的有效载荷,并且可以预先编程为自动飞行或手动驾驶。它将由SkyDrive作为一项服务运营,最低每月租金为38万日元(3600美元),根据使用目的和频率而提高。

Kishi说,这种无人机的设计目标是在3公里的范围内工作。例如,日本五大建筑公司之一、SkyDrive的投资者ObayashiCorp.一直在测试这种货运无人机,以自动将沙袋和木材等材料运送到偏远、难以到达的地点。

Fukuzawa在离开丰田汽车(ToyotaMotor)并与Cartivator合作后,于2018年成立了SkyDrive,后者是一个对开发飞行汽车感兴趣的志愿工程师。SkyDrive现在有50名员工。

同样在2018年,日本政府成立了由私营公司、大学和政府部门组成的公共-私人空中交通会议,其既定目标是到2023年使飞行器成为现实。日本民用航空局的KojimaTomohikoKojima告诉Spectrum,自会议成立以来,国土、基础设施、交通和旅游部已经与成员国举行了多次会议,讨论eVTOL使用的空域、飞行规则和许可高度等问题。Kojima补充道:“上个月,日本防卫省成立了一个工作组,讨论eVTOLs的认证标准、飞行员的标准以及操作安全标准。”

Fukuzawa还计划在2023年开始在大阪湾地区提供出租车服务(单人乘客和驾驶员),往返于关西和神户机场等地点和日本环球影城等旅游景点。这些飞行时间将不到10分钟——这是对电池储能系统局限性的一个实际认可。

“SkyDrive提出的是完全可行的,”Wright说。“几乎所有只有旋翼的eVTOL项目都限制在30分钟以下的续航时间,加上安全储备,相当于飞行10到20分钟左右。”

往期推荐

01

●绽放之前--你有一张来自“IEEE”的邀请函,请注意查收

02

●UCL创下178Tbps的互联网速度记录

03

●普通砖头“变身”超级电容器?

04

●加州理工学院的加农炮式可折叠SQUID无人机有一天可能部署到火星

点击

阅读原文

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