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印度还不会组装盾构机,也敢挑衅强邻?背后有日本10天3次力挺

发布时间:2020-09-11 21:22:53来源:海外探客

  印度最近耍无赖闹脾气,不仅打压中企,还对人员进入印度设限。这种愚蠢的做法很快砸了自己的脚。据媒体报道,印度4月份对华进口的隧道掘进机的组件没人能组装,不得不向正在孟买和班加罗尔工作的中企工程师求助。

  尽管不自量力地做出要单方面脱钩的架势,但印度很快露出了原形,成为国际笑话。不过,印度这种“宁可不过日子也要将反华进行到底”的蠢行反而得到西方国家的欣赏,譬如日本。  同为岛屿国家,日本与昔日英国的最大相似之处,就是都试图维持“大陆均势”。无论是法国、德国还是俄罗斯,都吃到英国的亏。如今日本也想学英国那一手,为了给大国的崛起制造障碍,毫不犹豫地拉拢和扶植印度。  就在9月7日,印度在拉达克东部“鸣枪”,打破了1975年以来所遵守的共识。印方敢于不断试探邻国的底线、敢于不断挑衅和冒险,背后离不开日本的怂恿和支持。  1、日本抬举印度为“准盟国”  日本在9月10日宣布,已经与印度在9月9日签署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日本自卫队和印度军队可以相互使用物资和提供服务。包括在进行联合军演期间,可以共享食物、燃料、军械零件等物资,也能够使用对方的军事设施和运输系统。

  印媒认为,有了这项协议,印度海军就能使用日本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而日本海上自卫队也能使用印军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基地和设施。  据日媒报道,安倍还在9月10日与莫迪进行约30分钟的电话交谈,双方对签署这一协议都表示欢迎。除了印度外,日本已经与美英法、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签署了类似的军事协定。  印度和日本原计划在2019年12月就打成这项协议,但因为莫迪当局修订《公民身份法》引发社会动荡,安倍取消了那次访问。而这项协议推迟到2020年9月才签署,显然更具有针对性。鉴于当下在实控线附近的紧张局势,日印宣布达成与军事有关的协议,突出了东京方面对新德里的力挺。  日本对美国亦步亦趋,都是利用印度牵制崛起中的大国。此前,日印已经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和《防卫装备及技术转让协定》,加上《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议》,日方逐渐把印度升级为“准盟国”的意图昭然若揭。而这也为美日印澳组成印太“四国同盟”铺平了道路。  2、日本为减轻印度压力而在钓岛问题上示强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9月9日向美国智库进行视频演讲,公开对华示强。他甚至妄称崛起中大国已经成为日本的安全威胁,并确认值得为钓岛开战。  河野太郎公开呼吁盟友必须更加强硬。他声称自己在担任外务大臣时只是把崛起中大国视作“重大担忧”,而现在则修正为“威胁”。在他看来,只因为这个邻国有能力也有意图,且在几十年里大幅增加了军事支出,就必须对其进行密切监视。  他提到从2020年4月到6月的90天里,日本就出动战机177次应对邻国的侦察。近年来,日本战机每年都要紧急出动700架次左右,比冷战时还频繁,这令自卫队有些不堪重负。更何况,现在崛起中大国的军费已经是日本的将近4倍。河野太郎警告称,如果盟友继续放任,那么就将撤退到无法撤退的地方。  可以说,日方在此时提醒美方要加大对华遏制力度,一个客观目的就是策应印度,帮助印方减少压力。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都无法单独应对大国。如果美国不对亚洲事务横加干涉,那么日本和印度无疑将接受一个和谐的秩序。  3、日本决定与印度重塑供应链  就在9月1日,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3个国家负责经济和工业的部长举行了视讯会议。日本产业大臣梶山弘志、印度负责工业和商业的部长戈亚尔、澳大利亚旅游、贸易及投资部长伯明翰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由于疫情等原因导致经济危机,有必要在“印太战略”的框架下强化供应链。

  三个国家已经着手制定细节和行动方案,以便在今天晚些时候启动这一计划。日印澳还呼吁有共同价值观和看法的印太国家加入这个倡议。而日印澳最想吸收的,无疑就是东盟。  事实上,澳大利亚对印度的支持是有限的,毕竟土澳也不是什么顶尖的工业国。但日本如果倾力扶持印度,产生的作用将是巨大的。日印已经建立了“特别战略性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日本还获得了印度的高铁订单。如果印度能够尽快遏制住疫情,并充分吸收日本的资本和技术,无疑能够向“印度制造”迈进一大步。  美国彭博社曾在8月报道称,日印澳谋求建立新的供应链体系,主要就是为了对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导地位。日本需要印度的13亿人口大市场,而印度则惦记日本的大礼包。双方的确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当然一个重要前提是,印度自己得争气。  虽然印度也是亚洲国家,但与儒家文化所熏陶的东亚国家相比,欠缺了一些能够保证成功的关键特质,譬如坚韧、勤劳、团结等。总而言之,还是人不行。印度不具备成为一流国家的必要条件。  日本一直支持印度的“向东看”和“东进策略”,恐怕也是能利用就利用,因为放眼陆上,恐怕也只有印度能在体量上具有抗衡的可能。

  新德里方面也应该放聪明点,最希望印度遭遇耻辱性战败的就是西方。只要印度被邻国狠狠修理,从此以后即便明知是饮鸩止渴,也必须接受西方的“改编”,丧失独立的地位。而如果完全掌控印度这枚棋子之后,西方的手下又多了一条自带狗粮的猎犬。印度如果不想重新戴上项圈,就应该尽快认错并撤出所有不属于自己的土地。印方最大的误判就是以为西方国家都站在背后,而西方则在耐心等待那个可以一脚把印度踹到战场上的时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