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 新股大涨2天后迎来首次分化走势

发布时间:2020-08-27 09:19:58来源:新华网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新股经历连续两天大涨后迎来了首次分化走势

  “18罗汉”的故事三天讲完了

  本周最大的热点是创业板注册制实施,首批被誉为“18罗汉”的新股闪亮登场。在经历了连续两天大涨之后,昨天终于迎来了首次分化走势。

  深圳注册制板块两天飙涨42%

  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

  被誉为“18罗汉”的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闪亮登场,分别是:维康药业、金春股份、蒙泰高新、捷强装备、海晨股份、天阳科技、回盛生物、欧陆通、康泰医学、杰美特、圣元环保、安克创新、大宏立、南大环境、卡倍亿、蓝盾光电、美畅股份、锋尚文化。18家企业合计募资总额达到200.66亿元,其中有9家公司首发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

  康泰医学,盘中大涨28倍,示范效应成为全市场的最热话题。其他17只新股在收盘时均出现大涨,其中10只新股涨幅超过100%。深注册制板块连续两天飙涨近42%。三天时间,翻番股比比皆是。

  昨天尾盘,该板块终于迎来分化走势,除4只个股飘红外,其余个股均不同程度下跌,9只个股跌幅都在10%至20%之间。

  同时放大利润和亏损

  8月24日开盘,“领头羊”康泰医学在14点51分前后迅速拉升,当日涨幅从800%迅速扩大至2000%以上。到14点55分左右,股价已飙升至308元,涨幅高达2934.5%,也就是28倍多。

  随后,康泰医学股价迅速跳水,截至收盘上涨1061%,收于118元。从大涨到大跌,只在弹指间完成。有人贴出了高位卖出的图片,在300元高位,确实有几笔屈指可数的成交单。

  如果以最高价308元买入,收盘时的亏损幅度将高达61.69%!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18罗汉三天成交额达到782亿,占创业板三天成交额的一成,要知道整个创业板共有846只股票。

  股票将出现两极分化

  市场有人认为康泰医学如此巨大的涨幅,大概率是“一步到位”的走法,严重透支了未来。创业板注册制之后,对于以短线“打板”为主要策略的资金而言,不排除将新规则玩到极致。

  新上市的公司前五个交易日股价没有涨跌幅限制,而且创业板20%的涨跌幅会抑制股票连续涨停板的动能。之前专门“打板”的资金今后势必会改变交易策略,否则容易吃面吃到吐血。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注册制的时代下,股票两极分化现象会越来越严重,好公司,尤其被贴上是A股“核心资产”标签的股票,即使价格很高了也许会继续涨;而垃圾股则会越来越跌。

  相关

  A股三大指数昨天收跌

  昨天,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沪指下跌1.30%,收报3329.74点;深成指下跌1.76%,收报13428.40点;创业板指下跌2.13%,收报2644.14点。两市成交额达到9785亿元。北向资金昨日小幅净流出11.77亿元。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昨日走势分化,其板块跌幅超9%,居各大板块跌幅之首。18只首批创业板注册制股票,仅有4只飘红。多只股票跌幅超过10%。

  广州万隆表示,目前的弱势,是为了让市场步伐趋向一致,否则指数相互扯腿,行情走不远,也走不好。市场在重置,行情在重启,后市需回调到位后,指数才有望再度共振向上。

  东吴证券认为,市场整体仍处于震荡阶段,本周仍是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期,需防范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持续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品种,如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及券商等品种。

  本组文/本报记者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