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英媒文章:美元疲软有利于新兴市场基金

发布时间:2020-08-24 21:20:08来源:新华网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2日刊载题为《为什么美元疲软有利于新兴市场基金?》的文章,作者系马克·阿瑟顿,文章指出,当美元疲软时,新兴市场往往表现良好。文章摘编如下:

在过去10年里,新兴市场并非好的投资对象。美国股市上涨了200%,日本股市上涨了134%,相比之下,发展中经济体股市仅上涨9%。

然而自今年2月以来,新兴市场股市出现了小幅上涨(0.2%),其表现仅逊色于美国(0.7%)和亚洲(2.6%)。它们的表现超越了日本、欧洲和英国,尽管其中表现最差的拉美新兴市场下跌了25%。

当美元疲软时,新兴市场往往表现良好。如今美元基准指数正处于自2018年春季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新兴国家用美元来借贷,当美元坚挺时,这些国家的偿债成本就会增加。当美元像现在一样较为疲软时,它们就更容易偿还债务,也有更多的钱留下来投资。

英国投资管理企业韦弗顿公司的首席投资官比尔·迪宁指出,当美元开始贬值时,来自美国的资金流更有可能流向海外。

尽管近期有所回升,但新兴市场股市的估值仍比美国股市低65%。资深新兴市场投资者、默比乌斯投资信托公司经理马克·默比乌斯说:“目前的估值差距是我见过最大的。这些经济体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它们不断增加的支出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自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历了几次演变。当时,它们的商业模式常常集中在商品出口和制造业生产链的早期阶段上。

中国等国家做出了发展国内消费经济的决定,这样它们就不必如此依赖出口来实现经济繁荣。它们的先进程度也有所提高,这使得它们创建的企业为经济增添了更多价值。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投资信托基金经理奥斯汀·福雷强调了中国在线零售业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和拉美网上零售商“自由市场”。前者旗下拥有一系列相关公司,后者也拥有自己的拍卖平台和在线支付系统。

他说:“这些商业模式利润非常丰厚,不必投入巨资就能产生较高的收益。”

邓普顿新兴市场投资信托基金首席经理切坦·塞加尔说:“只有10%的英国投资者组合在新兴市场,76%都在发达市场,其中一半在英国。因此,他们正在错失重要的投资机会。”

投资新兴市场远非稳赚不赔的赌注。这些市场尤其容易出现短期波动。

不仅美元升值对新兴市场不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对新兴市场不利,尤其是铜价下跌。在过去28年里,新兴市场指数和铜价几乎步调一致,所以铜价出现任何下跌都将是危险的信号。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不同新兴市场表现差异巨大,他们可能对亚洲等一些地区进行投资,但不会投资其他地区。

资料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