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影视聚合站

不放弃才会有希望!脑瘫孩子旁听9年,圆梦“博士”!

发布时间:2020-07-01 02:34:54来源:育儿网

提起脑瘫,很多人都会想到“绝望”“可怜”这样的字眼,仿佛一旦被诊断为脑瘫,人生瞬间就失去了希望。今天故事的主角就是一位脑瘫孩子,但是他却用自己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在家人的支持下,读到了博士,他就是谢炎廷。

确诊脑瘫,父母决定自己教学

1992年,兰州的一户人家正沉浸在母子平安的喜悦中,新出生的孩子正是谢炎廷,他的母亲刘小凤此刻还未意识到,他与别的孩子有所不同。

随着时间的流逝,谢炎廷渐渐长大了,身上的不同之处也逐渐显露了出来。在出生11个月后,家人带他去医院检查,结果确诊为脑瘫。

事实上,脑瘫并不等同于智力低下,其主要是体现在孩子的运动功能上,大多数脑瘫孩子失去的是对自己行动的支配力,无法正常地活动身体。虽然智力低下常见于脑瘫孩子,但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并非所有脑瘫孩子都会出现智力低下的情况,有些甚至智力高于一般孩子。

但是,脑瘫给谢炎廷的日常活动带来了相当的麻烦。他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双臂总是毫无征兆地弯曲,走起路来也只能踮着脚尖一上一下,并且他要很努力才能说出一段完整的话,甚至连普通人再平常不过的握笔对他来说,也是极为艰难不可实现的奢望。可想而知,这样的身体条件并不适合上学。

好在谢炎廷有支持自己的家人,父母考虑到孩子去学校可能会招致别人异样的眼光,但不读书就没有出路,为了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他们决定自己教。

借助网络自学,谢炎廷读完高中

能做出这样的决定,谢炎廷的家人也有着与之相匹配的能力,母亲刘小凤上过函授本科,父亲是兰州大学医学院的高材生,而爷爷则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物理专业大学生,可谓是书香门第。

从此,谢炎廷在家人的教导下,开启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家中12平米的卧室,成为了他一个人的课堂。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在很多人还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的2002年,刘小凤就已在家中安装了宽带,购买了在线课程。

就这样,在家人的帮助下,靠着网络和自学,谢炎廷完成了高中的全部课程。

参加高考,兰州大学破格允许旁听

完成高中学业后,谢炎廷萌生了参加高考的念头。但是,由于难以握笔,他的字迹难以辨认,甚至连答题卡都涂不好。于是在高考前,谢炎廷努力练习涂答题卡,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了2011年的高考。

虽然成绩并不理想,总分只有262分,但是谢炎廷的数学选择题却得了满分。因为书写困难,他只作答了选择题和少数题目,除了选择题,其他题目的答案字迹实在难以辨认,无法得分。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小凤试着找到了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说明谢炎廷的情况后,学院魏海英老师将情况反映给了院长和党委书记,并提出让谢炎廷成为一名旁听生,这一建议得到了允许。从此,兰大的课堂上多了一个认真的旁听生。

曾想过半途而废,导师和母亲给予勇气

谢炎廷是不幸的,脑瘫给了他的人生重重一击;但他又是幸运的,不仅有支持自己的家人,还遇到了惜才爱才的学校和导师。在进入兰大旁听学习后,谢炎廷遇到了徐守军教授。

起初,徐守军教授只是好奇,这个在课堂上从不做笔记只靠耳朵听的学生,究竟能不能听懂自己的课。在深入了解后,徐守军教授才知道他有着这样曲折的故事,并且发现他的确有数学天赋。在旁听完本科课程后,谢炎廷又继续旁听徐守军教授的研究生课程。

但是,研究生课程本就有一定难度,再加上谢炎廷对于自己未来的迷茫,不知道自己这样学下去有什么意义,他一度有了放弃学业的想法。导师没有放弃他,耐心地开解他,并以霍金的事例鼓励他,同时提醒他别忘了肩上负担着家人的希望。

事实上,谢炎廷的父亲2008年就已病逝,可以说他是母亲刘小凤全部的精神支柱。多年来,母亲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他,甚至为了方便谢炎廷上下学,举家搬迁到了兰州大学隔壁。

在导师和母亲的鼓励下,谢炎廷又重新回到了课堂。

付出终有回报,未来可期

在导师的指导下,谢炎廷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在学术期刊《澳大利亚组合学》和国际SCI期刊《应用数学与计算》上均发表了自己的论文。由于不能演算,谢炎廷的数学演算全凭心算,在和导师交流的时候,只能一字一顿地表达,两人也逐渐有了默契。

去年9月,谢炎廷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经兰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他被授予“荣誉研究生”称号。在典礼上,兰大校长严纯华表示:“从今天开始,他不再是旁听生,而是跟我们所有的兰大学子一样,他是我们的孩子。”

回顾自己的求学之路,谢炎廷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做人的道理,这些远比学位更重要。

得知谢炎廷的故事后,很多网友都被感动了,纷纷赞扬“太励志了”!

同时也不忘“点赞”兰州大学。

如今,谢炎廷已在旁听博士课程。徐守军教授对他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如果能顺利博士毕业,他有能力为国家科研做出一定贡献。

虽然还是那个步履蹒跚的脑瘫孩子,但是谢炎廷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加油,不放弃才会有希望!

作者:龙妈

版权归育儿网所有,

未经许可谢绝转载。